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鈴芽之旅觀後感


鈴芽之旅,人稱新海誠天災三部曲之第三部

少數也是我認為不太能寫什麼介紹文的電影,隨便講隨便劇透

我是在連預告片都沒看,任何影片介紹都沒看
就我看過一些新海誠的電影(你的名字/天氣之子/言葉之庭)的印象,對新海誠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新海誠一定是畫文青愛情片,
所以裡面的愛情設定有沒有合理我反倒不太在意,文青怎麼可以沒有愛情(???)
主視覺男女主角站位都這麼妥了,沒愛情反而還不可思議

然而就只憑Bean說的一句:"是有吉卜力動作片風格的新海誠"就跑去看了
雖然我都get不到愛情的點不過新海誠作畫其精良怎麼看都不虧,
又說有動作場面,我就來看看新海誠這個日常文青仔是要怎麼個動作法
所以看完當下我覺得:

要素過多
新海誠居然也會畫這種東西了呀,我好驚訝(?)


所以接下來我要來講講這個"要素過多"的感想了,100%劇透下收

先來個結論:

這都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啊(靠北



在看電影之前我就已經有看到鈴芽之旅的評價是兩極的
喜歡的很喜歡,討厭的很討厭,跟當年你的名字一模一樣
當年看你的名字就有覺得這劇情發展蠻主流的,在敘事非常簡單上很易人理解,
邏輯吐槽那就是另一回事
再來幾個奔跑的精緻大場面我是想不到有什麼不受歡迎的理由
但也可能因為是愛情片所以內容我忘得特快,要是鈴芽之旅再不快點發表點感言怕幾天後也是要淡忘了

而看完鈴芽之後我能理解為什麼評價會如此兩極,
就我自己這個膚淺的動作視覺享受派的觀感覺得是部值得吐槽的佳片
很久沒遇到會讓我想寫落落長的吐槽文的電影了wwww


-----------------------日常表演/安定的作畫輸出-------------------------------

首先,新海誠在日常表演上跟場景的細緻度本來就很棒,這部分就是令人安心的新海誠
很棒的日常動態表演,還有各種腳腳的特寫吃到飽(靠北

劇情也是全程無冷場甚至可能想讓人放鬆的輕鬆橋段夾的有點多導致主線部分有點趕場
最可惜的甚至是神明的部分"選擇"毫無交代,關於神明我後面再說
所以就連電影開頭鈴芽因為在意剛見面不過5秒的草太就衝去找人,就很能感受到電影沒時間慢慢舖成了(

關於男主角草太,不知為何我一直覺得草太的聲音很棒讀
然後長的一臉彷彿來自移動城堡的臉
至於愛情描寫就...很多人不吃一見鍾情這套的話確實要沒時間演了XDDDDDDD


-----------------------動作場面-------------------------------

OK,那我們就來看看這次的側重點:天災的動作場面
動作場面我覺得很棒,該有的磅礡感有,"蚯蚓"的神祕迷幻感甚至有點到克蘇魯的感覺我都挺喜歡的(靠北你是不是只要有克蘇魯都可以
從第一站廢墟演到草太衝去關門的運鏡都覺得好不新海誠,對我來說還真的挺新鮮的XDDD
然後電影演到一半門關了幾扇我才終於發覺這部要講的天災是地震
一直以為地震只是蚯蚓出現的副產物,沒想到蚯蚓就是地震本身www
而且BGM也很到位
尤其喜歡蚯蚓出現時候的BGM
所以跟前幾作比起來,這部是最適合去電影院感受的
要我這個動作場面狗推薦新海誠電影的話,我會首推鈴芽


-----------------------公路冒險-------------------------------

劇情發展方面就是公路冒險,
鈴芽為了彌補自己不小心闖出來的禍,一路上都很好運的遇到好人相助,
順便促進一下日本觀光產業
可能為了表達人在世間本身就生存不易,所以路途上去介紹了那些中途路人的生活以及其生活難處,甚至拿來欺負(?)鈴芽的安排我自己是蠻喜歡的XDDDD(想想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有點病態

仔細想想新海誠的確也算是"世界沒壞人"系列之一的動畫公司
就算後面阿姨跟鈴芽突然扯到養育之恩而吵起來,這種臨時秋後算舊帳其實就我這種火山型來說是極其real的事情,是人都會生氣啊,什麼時候爆炸的差別而已
又依照新海誠這種世界沒壞人的調調,阿姨說自己這個想法只是佔一小部分我也是相信的


--------------------------核心天災----------------------------

再來天災的部分
因為這次場景的移動都相當的長途,從人煙稀少的鄉下地方到人口集中的東京市都有
我反倒很是注意新海誠在描述這種地理文化的差別,讚讚

到最後的最後,311大地震這件事情整個完全不藏wwwwwwww
怪不得好像曾經有看到有誰說這電影居然能上映www
包括卡在房屋上的漁船,正在冒著火(仙沼市)的廢墟殘骸(忽然覺得身為一個海外人口這麼熟日本的災難是不是哪裡怪怪的,怪不得日本人都用不著學海外語言)
直接撲面來一個這麼real的設定我都不知道新海誠你到底是想講公路冒險,還是想講男女主之間的愛情,還是講門跟蚯蚓和要石這種奇幻冒險設定,還是要講311大地震,還是要講時間勃論,還是想消費311大地震,很危捏,你搞得我好亂啊wwwwwwwww
要素太多了吧wwwwwwww

雖然挑東京跟神戶隱約有感覺到是想影射日本歷屆的大地震
不過後來看人家整理的彩蛋果然是每個地方都是影射地震www
突然想到鈴芽有沒有4DX?應該超好配合的吧這個

跟Bean討論關於鈴芽之旅的重點要素-311大地震
他覺得可惜的點是既然要用到311地震,關門時所聆聽到的聲音應該是更為負面的那些吶喊聲
才能凸顯後面他們所說的"我們想要活下去"這句話的重量
合理是合理,
當下我也只能吐槽這他馬也太沉重了吧wwwwww電影還是看輕鬆就好吧wwwwwww
先生我們在看新海誠啊wwwwww


不過我是很喜歡新海誠帶入這麼時事的設定的,很勇於挑戰(?)
看電影裡面有說到鈴芽的媽媽不見是12年前的事
日記簿直接大喇喇的寫著3.11
後來再聽朋友說其實電影最一開始拿出來的學生證,上面是寫2023年
直接針對完全不影射XDDDDDDDD


然後我那天去看電影的日期還剛好是3月11號,新海誠你要不要這麼毛




-----------------------神明(大臣/左大臣)-------------------------------

然後來講講其實不少人都覺得可惜的"神明"的部分
神明大臣我是有覺得他們有想把"神明"塑造成"自然",喜歡就喜歡,討厭就討厭,說來就來說走就走
其實在鈴芽面臨電車難題,是否要把心上人草太當作要石來封印蚯蚓的時候
我覺得身為上位次元的大臣其實是可以不用一直在旁邊提醒鈴芽說她再不插下去底下百萬個東京人就要死光光了
他照理說並不會知道東京人的死活對鈴芽來講是不是真的重要
對身為"自然"本身純粹的大臣他來說其實也不重要

看到後面鈴芽對大臣做出的"選擇",回頭想想才發覺原來疑似想演反派的行為都是試著要衝高觀眾對大臣的仇恨值用的
but....也可能就因為設定是神明,我覺得仇恨值衝的不夠高XDDDD


整部片我唯一掉淚的部分是大臣被"選擇"掉了
東京那個電車難題迫於時間/資源/能力有限,鈴芽只能選擇東京的存活
到後面闖入常世了,又面臨一模一樣的電車難題
我本來以為鈴芽應該能想出什麼盡可能兩全其美的辦法
畢竟她也遇到跟大臣一模一樣的情境了,應該沒有其他人比她更能理解大臣為什麼要這樣做的理由,以及大臣的反應

結果沒有

雖然鈴芽本來是想自己自願成為要石代替草太,
但由誰來當要石是旁邊那隻法力無邊(?)的大臣才能執行的事情
就像阿海吐槽的,鈴芽之旅路上只要少遇到一個好人都會全劇終
如果大臣在這時候認為鈴芽的命比世界重要,又要全劇終了

而後面大臣願意繼續當要石來封印蚯蚓時
鈴芽啥掙扎也沒有的一樣繼續理所當然的履行牠的職責
事情結束之後也沒看到她緬懷大臣還是啥的

唉她終究是愛草太的啊大臣


尤其又看到中途鈴芽為了尋找解救草太的辦法去找草太的爺爺
爺爺表示要鈴芽不要辜負草太成為要石的決心
成為要石數十年後就會被神明附體,成為下一個神明
所以從草太爺爺口中可以知道的設定是很可能要石大臣就是以前的關門師
又加了一個FFX人柱力的要素,要素過多
爺爺這麼清楚這個過程,要說有其中一隻大臣以前是他朋友完全不奇怪
甚至覺得沉重到我蠻喜歡的(太太你在看新海誠

所以對於這部分的解法,
如果前面大臣衝的仇恨值足夠高,讓觀眾們覺得這個小王八蛋應該還是要繼續回去當要石
那鈴芽的選擇就顯得合理

結果大臣唯一最高的仇恨值好像就....因為草太會威脅到他的存在把草太變成椅子,跟在旁邊一直催促鈴芽快插下去,以及關東京門的時候很開心可以跟鈴芽在一起......了??
這仇恨值好像還真有點不夠高???(?


所以這個被選擇掉的小傢伙還在電影院櫃台當吉祥物看板就越看越心酸

結果就是...這部電影對於神明的部分"選擇"什麼都不說XDDDD
還是就仗著神明的"自然"感設定來試圖讓"不交代"這件事給合理化也不是不可能XDDD
左大臣也是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在這時候出現,是否能引起人的負面情緒
以及為什麼特地跑來咬一咬大臣大臣就乖順了?他自己的目的又是想做什麼
完全不交代XDDDDDDDDD

又或是一個想讓電影保持上映後討論度的手法也不無可能
既能減少電影時間又能維持討論度,豈不美哉



-----------------------新海誠核心其之二-愛情-------------------------------

最後是大家最有爭議的愛情部分
我這個本身get不到男女愛情的受眾,看到最後又是老樣子男女相戀然後愛情拯救世界的愛情真偉大的展開對我來說其實是沒啥新意的
看到有部分感想說鈴芽會不會愛的太快了,草太也沒做到什麼就暈成這樣,又是一個直男思想的電影
就開始在換位思考如果男女性別調換的話會比較合理嗎
草太開頭被鈴芽電到(?),草太砸鍋,跟關門師鈴芽去幫忙關門,路途快進萌生描寫不多的愛情,最後再為了鈴芽上刀山下火海(?),靠彼此的雙箭頭突破了心門,拯救世界拯救鈴芽犧牲大臣,哈皮END
要說這樣有比較合理的話好像又顯得男生很風評被害(?)
欸但仔細想想這不是新海誠最喜歡的年下嗎








然後再換位思考如果兩邊都是♂男♂

幹 神作!!!(幹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晚我還是想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