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3日 星期三

腦腫瘤/失智/失明-11歲貓咪銀爸現況(12/30更新後續)

◎版頭附上一隻努力的爬上我的床之後就累到睡著的貓咪一隻

其實我猶豫很久到底要不要在公開SNS上寫關於銀爸的事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在公開平台留下任何負面消息(像是家裡有長輩崇尚量子治療之類的)
一個寫在噗浪,FB之類的東西很難回頭查找,放在blog又很容易幾年內都看得到這篇低落文(?)就這樣卡在這裡,覺得很是尷尬

發生這件事之後花了很多時間上網查找相關病例紀錄/照顧紀錄/飲食建議
意外的也不是很好找,
甚至哪間動物醫院的服務項目有哪些科別也不好找,要用FB沒問題但至少請在顯眼的地方寫一下服務科別ㄚ

短時間內都只能到帶去看了醫生,聽醫生說明這類資訊
但我感性太容易崩了,光是壓自己的情緒就很費神了我自己也不確定我吸收到了多少


這邊就記錄事發經過:


5個月前因為工作的專案失利,母公司決定要裁撤分公司的員工
那時候我的眼睛也正好因為工作出現了問題,左眼有一塊像是看到強光後留下的光塊,24h都留在視線上,看東西很容易被那個光塊擋住
同時也很畏光,逼得我必須把電腦的亮度調低,視窗能調成黑暗模式的我都調成黑暗模式,也畏公司天花板的日光燈,甚至那時候我還戴了鴨舌帽在公司上班,光塊的問題才沒那麼嚴重

那時去眼科診所看診點眼藥
眼科醫生初步判斷我是眼睛疲勞,叫我電腦盯30分鐘就要休息10分鐘
當下想說這怎麼可能
工作是美術性質,螢幕不能開低藍光(會偏黃色),每30分鐘就要暫停10分鐘很打壞製作節奏,加上我屁股還不夠老,心臟還不夠大顆,上班大辣辣的每30分鐘就休息10分鐘我怕不是要心悸
(因為我實在很敏感座位後方會有人經過的半開放配置,久而久之多年下來就連喝麥香紅茶都會心悸了)

可能會有人說公司老闆員工沒有摳到明知道眼睛出問題了還硬要持續工作
不過分公司美術職只有我一個人,實在沒有其他人力可以分擔
雖總是說身體是自己的,身體搞壞公司也不會負責,但還是會跟責任感互相拉扯

直到專案失利,人生獲得了第一個失業證明,
以往都是自己先離職跳槽,所以獲得失業證明其實還蠻新鮮的(???
眼睛都出問題了也正好有休息時間可以休息

也想來試試保勞保這麼久,可以來看看失業補助到底是啥東西
辦起來不算難但很麻煩



如果眼睛都是要壞掉的,真心覺得工作還是挑自己覺得比較有價值的事
下班回家就是花時間休息


---------------以上是題外話----------------


銀爸本來就會有偶爾半夜跑去廁所鬼叫的習慣,偶爾增加到兩次,還特地跑去老媽房間吼
鬼叫是那種盡全力用丹田的嚎叫聲,在固定的時間用固定的頻率和固定的順序,過程約10秒的大吼
起初以為是金媽不在了,銀爸養成了這個在廁所叫就得有人跑去看牠的習慣
這中間過了11年


1個月前
銀爸開始會逆時針把頭轉到後背去
或是在地上開始會逆時針自轉
或是開始會在我的房間繞著我的沙發像獅子一樣的繞圈圈
甚至連吃肉泥了,開開心心的跳到我固定會餵牠點心的櫃子上,結果頭還是不能自主的往後掰,導致吃肉泥有直接性的困難
才帶去動物醫院看,順便做健康檢查(除了剛撿到時有健檢,約3年前也做過一次健檢)


銀爸平常本來就跟我一樣是個小鳥胃,一天內乾飼料吃不到半碗,水正常喝,為了讓牠多喝還特地去買流動水碗,撇尿大概一天兩次,大便可能約三天一次吧我記不是很清楚
想說全靠銀爸自理都能維持在正常數值我就沒特別限制牠什麼,飼料倒多還可能隔天餵螞蟻


健康檢查血檢出來都是正常的,內臟等機能也都正常,體重約4公斤多
醫生判斷說可能是腦部出了問題,必須要去照MRI(磁振造影)或CT(電腦斷層)

那時候去查了MRI的價格跟分布
整個台北似乎不超過5部,其中台大獸醫院似乎是最相對便宜,但也是預約就要長達1個月的時間
而且照一次必須要全身麻醉,林林總總價格加起來約3萬~4萬不等
當下看到這個價錢就傻了,自己的經濟能力完全不在預算內,何況還正好沒有收入
看其他有經濟能力的人的例子,為了追蹤病情變化前後還拍了4~5次
而且這只是拍一次的檢查費,還不包含每一次神經科主治醫生的掛號費+診療費+藥費(再加為了縮短銀爸在外的害怕時間,要橫跨台北市的計程車錢)
並考慮到頭部神經問題絕大機率是不可能開刀,也沒錢化療更沒錢去補因為化療而搞壞的其他地方

所以MRI一直都是最後選項


路米神經科醫師說不然我們來拍其他地方看能不能有什麼線索
像是胸腔X光還是腹部超音波,或是檢查心臟方面的血檢,費用全部加起來都不及拍一次MRI
(雖然也要1萬塊了)

但仍然什麼收穫都沒有,除了腦袋以外就是一隻很健康的貓貓(



前後看了三次醫生,中間隔約三週的時間
就在第二次給路米檢查,醫師考量我的經濟能力,採用類固醇做安寧治療
當天坐了很暈的計程車回家
回家隔天後病情就急轉直下,平均隔1小時疑似癲癇發作(噴口水的那種,但沒有嚴重到手腳都在剉)
不知道是本來這時間就會開始發作,還是吃了類固醇反而會發作,還是做了平常本來就不會睡的紙箱窩才發作
減藥量甚至停藥後反而就沒什麼發作了
(因為醫師建議要做紀錄,從當天就有開始紀錄銀爸的生活作息與發作時間)

但沒發作後最麻煩的病情也來了,也才1個禮拜前的事
失明+失智

在第一次看板橋富安的時候醫生就有說銀爸好像有點看不見,但基本還看得到
我起初以為失明就是會看不見廁所在哪,水在哪,碗在哪,自己身處什麼環境
但查了下別人家失明的例子,就算看不見只要傢俱位置不動,都還能自己去吃飯喝水避開障礙物

銀爸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牠不只看不見,也不知道在哪上廁所,也不知道水碗在哪,甚至還直接踩上去
走著走著鼻子撞到牆壁的角落
然後就不會後退也不會轉彎了,而且還不知道什麼時候要休息
變成只會前進&把自己順著直角給頂上去,這個硬要的動作心臟會跳得很快,也增加癲癇的風險
甚至是衣櫃那種一前一後的拉門,也可以卡在中間兩個拉門的段差出不來
頭要是卡在哪個洞,也是出不來

當然現在也不會自己吃飯了,全靠我親餵
想要補買多一點針筒時寵物用品店總是會缺我會需要買的東西

銀爸曾經關過的籠子叫做廁所,但廁所不透明我看不到牠的狀況
且廁所也有一兩個會讓牠卡住的地方
有直角的籠子更是OUT,最近在物色沒有直角的帳篷
可是牠10年來沒關過籠我不知道牠賞不賞臉


現在的狀況就變成我必須24H都要注意牠在哪裡,在做什麼,有沒有尿尿,要不要吃飯,有沒有出事
常常半夜要爬起來排除牠的走路障礙
以及處理隨地放的尿,也要擔心牠是不是憋尿憋便

家裡睡的最死的我也練就了只要一點不尋常的聲音我都能驚醒的程度
然後每隔1小時就醒一次(因為銀爸還是會固定起床活動)
才一個禮拜長照我就開始吃完飯會反胃了(
人的長照我更不敢想(

這也是為什麼近期我網路上的活動全面下降的原因,哪裡都去不了


到這個程度就很想寧願噴錢也想知道到底什麼原因導致牠變成這樣
總比等牠去世了還什麼都不知道來的好

後來預約了位在內湖的核心動物醫院,
好消息是隔一個禮拜就能拍MRI
壞消息是確定是腦腫瘤,還是非常大顆的那種
只會更壞不會維持

醫生跟我說面對腦腫瘤有三條路:
1.開刀
2.化療
3.安寧

由於已經很大顆了,1跟2都不用考慮
我曾經還想過如果在銀爸都好端端的情況下,1跟2我會撒錢下去做嗎...
拍個MRI我都要猶豫兩週了

最終也還是跟一開始的設想一樣,採安寧治療
一樣吃前面給的類固醇,至少做個消炎之類的,但吃多副作用是肝指數會上升,免疫力下降,且容易脫毛
是也有開癲癇藥,但這個一旦吃了就不能停了,我也是還沒決定開始投
現階段銀爸還沒受到太大刺激是都還不會癲癇,反應也有好轉的跡象,
雖然仍然會稍微卡到各種想不到的地方

變得如此無法自理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看太多次醫生,畢竟銀爸本來就很害怕裝籠外出
短期內受到太多刺激而病情直線下滑

是也好在我這時間還沒有找到工作,才有辦法長照銀爸
(不然整個晚上沒睡飽連工作也不用做了)
意外的也是很剛好的巧合



我自己好奇的是,
能懷疑是腦腫瘤初期的,可能就是那個持續了11年的鬼叫
但除了鬼叫以外就是一隻健康的貓,很乖不會咬人,能自理吃飯喝水上廁所,也未曾因為腸胃問題出現過吐跟拉的情況,當然行為上也不曾出現過詭異的舉動
健康檢查血檢+超音波+X光都不會發現的腦神經問題
在以上這些全都正常的前提下,

會願意花3~4萬去拍MRI嗎。



最後,如果你家的貓有疑似這種狀況,經濟能力也許可的話,也許可以檢查看看吧





-------------------12/30更新----------------------




從病情發現到回喵星,中間只過了1個月
從整理上篇近況後逐漸每癲癇一次就喪失一個身體功能
癲癇藥只有吃上三天,每天早晚都要投癲癇/類固醇/腸胃藥對貓來說也是挺硬的
後幾天開始變成會吃飯吃到一半睡著,只能趁牠醒來的時候就餵食,然後餵完又睡著了
(只有水用針筒,濕食肉泥還是用湯匙餵,很巧的是自從我買了那一個針筒之後那幾週寵物店針筒一直都缺貨,最後只好靠一個針筒進行餵水/灌食/餵藥)
但這樣少量多餐也遠遠不及身體維持機能所需的量

最後一天已經喪失行動能力/灌食能力/身體開始會弓張,投藥也變得相當困難,
因為聽說癲癇藥一旦停藥會回彈
最後就不得不安排安樂了

想想人類老年沒有吃飯能力一定要裝食道胃管或是鼻管,想到我就害怕


前前後後也在長照的同時找了很多寵物慢性病照顧/癲癇照顧/其他林林總總內科疾病照顧的例子(畢竟銀爸這個狀態本來身體沒問題,時間久了一定會出問題,所以內臟排泄等內科也看了)
看了之後覺得花費的時間/金錢/精力遠遠比我現在這個例子還要勞心勞力,也是很辛苦那些飼主
銀爸至少在其他身體部位出問題之前就回喵星了
希望銀爸這樣的案例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


本來想說應該至少會撐到新年,網購了寵物帳篷
結果等不到帳篷送來

長照照顧下也沒時間跟心力去同時物色骨灰罐等後事事宜
感謝朋友健言短時間內提供給我安樂跟火葬的資訊👍



--------------------------

而骨灰安置則是在火葬後花了約一週多才搞完
(寵物生命的小姐跟我說紙罐頂多只能撐三週,加上這一週又濕又冷害我有點害怕ry)

中間花時間查找各種骨灰保存/灑葬的資訊,我查到的資料似乎不管是陶瓷密封還是各種方式保存
最後都會受潮
我自己是傾向燒完就立刻封存,完全見不到內部覺得有些可惜的人
想說至少做個能看得到內部骨灰的裝飾品來做紀念

寵物的好處就是沒有人類來的很多禁忌,骨灰安置瓶/罐/盒/甕有非常多的選擇
在需求跟經濟能力衡量下,最後選擇這家的時空膠囊


但跟防潮罐比起來能看見內部的裝飾品肯定是相對保存不久
本來打算裝飾品做完剩下的就盆葬,但在分裝時看骨灰比想像中要白很多,覺得盆葬很可惜就又多訂購了骨灰罐來存放

等以後到了有需要盆葬的時候再盆葬吧



是說查了有關盆葬的資料發現也不是隨便哪株植物都能吃鹼性物質
土壤本身也不具備消化骨灰的功能,能分解骨灰的是細菌
所以有要考慮盆葬的可能還需要多做些功課

而且資料找一找發現好像還不少人會忌諱骨灰不能放家裡
也還是先感謝老媽願意讓我盆葬啦



很奇妙的是同樣都注重防潮,網路上找到的資料幾乎只講陶瓷,石材類型的骨灰罐
完全不講其他如鋼瓶,木材,茶葉罐,防潮箱等同樣具備防潮功能的容器在骨灰方面的防潮性能如何
走一步算一步吧




最後感謝銀爸11年來的陪伴,讓你總是用睡覺來熬過我用電腦的時間真是抱歉
以後不會再頭痛了,當個自由的利奧雷烏斯吧

如果有遇到金媽代我向牠問聲好,如果妳還記得的話


Forever loved.
Forever miss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今晚我還是想來點...